進教之佑聖母亭

豎立這尊聖母像的源起:

為感謝香港慈幼會多年來於大角嘴堂區及學校的服務及貢獻。於2019年中華聖母堂主任司鐸譚錦榮神父推動下,得到教友及恩人等支持並籌得款項,於本校園花圃興建聖母亭,可讓信眾們敬仰及祈禱。

2019年9月8日——陳日君樞機主持祝聖禮



進教之佑聖母——簡介

梵帝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文獻中說 :「 ⋯⋯聖母瑪利亞升天以後,她在救恩中的角色從未中止過,她以一再的轉求,繼續為我們獲取永生的恩惠。她的慈母身份延續到她聖子『尚在人生旅途上被危險和困險包圍』的兄弟姊妹們身上,直到他們被引進幸福的天鄉。因此在教會內,人呼求榮福童貞為辯護者、輔助者、求急者、中保。不過,須肯定這樣稱呼聖母,對基督唯一中保的尊嚴和能力,並無任何增損。」( 參閱《教會憲章》62 ) 教宗保祿六世於梵二大公會議後,以宗座名義發表了一篇訓辭,宣稱聖母瑪利亞為「教會之母」,並說明:此即教會中的牧人與信徒的母親。

在教會的每一個時期,信友們常體驗到聖母的助佑多麼有能力;因此在一切患難中,不論個人或團體都滿懷信心,投奔到她聖壇前,深信能獲得她的保障和助佑。

1572 年,當土耳其企圖闖入歐洲時,義勇的十字軍依恃童貞聖母的助佑,於萊濱多海戰中,大破土耳其的艦隊,榮奏凱歌。教宗庇護五世為紀念這光榮的勝利,欽定了勝利之后聖母瞻禮。

1682 年,至聖童貞又解救了維也納城的信友,擊退了土耳其軍隊。為了感謝聖母的洪恩,教宗依諾增爵十二世批准成立聖母進教之佑善會。最後在 1814 年 5 月24 日 ,教宗庇護七世排除了拿破崙強權的壓迫,結束長期的漂流生活,榮歸羅馬。為了感謝聖母的助佑,他欽定了 5 月 24 日為聖母進教之佑瞻禮,永作紀念,而他本人亦常以進教之佑的尊號來呼求聖母。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更加竭力傳揚這個光榮而令人欣慰的稱呼,使聖母進教之佑這個稱呼發揚光大。他得到童貞聖母的啟導和助佑,創立了慈幼會,專為青年服務,目前這修會已擴展到全球各地。

1868 年,鮑思高神父藉著聖母所顯的許多奇蹟,在杜林城建立了一座輝煌壯麗的聖母進教之佑大殿。為了感謝聖母進教之佑,鮑思高神父創立了 「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簡稱 :「母佑會」),教育女青年。

鮑思高神父更曾經寫過:「我們對耶穌的母親,聖母進教之佑的敬禮,和教會的歷史一樣悠久。聖母升天後,宗徒首先恭敬聖母,教友就效法他們留下的敬禮,不停地呼求聖母,頌揚聖母。」

(資料來源: 慈幼會中華會省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