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2月)

    近月香港因為政府不向香港電視批發第五個免費電視牌照而引起全城討論,當然支持與不支持者各自發表不同立場,甚至訴諸於法律。校長在此並不是要表達應否向香港電視發牌的意見,而是從多發免費電視牌照一事,可見我們的下一代正處於傳媒訊息泛濫的年代。除了電視、電台及電影外,網絡媒體近年發展迅速和驚人。我們只要上網便會尋找到多元化的資訊。因此,我們有必要教導孩子如何從眾多資訊中分析及判斷訊息的真偽,而獲取需要的資訊。

    伴隨著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的孩子要有一種適應資訊社會的能力,學校課程亦需要與時並進,加入資訊素養及傳媒教育的內容。透過教育,我們期望學生能從眾多的資訊中懂得去發現、評量和有效的去使用它,並去解決問題及或作出決定。更重要的是要教導學生要具批判力地分析及評價傳媒及資訊內容,所以學生的反思能力和道德意識必須提高,讓他們不僅不會濫用媒體及資訊平台來進行欺凌及散播謠言,更要有嚴謹求真,追求真理的精神。

    有些家長以為不讓子女看電視和用電腦便能防止他們接觸不良的資訊,但孩子活在社會中,便會與人溝通,他們也能從別人口中獲取資訊,這是無可逃避的。我鼓勵家長用積極的態度去教導子女面對資訊,建議如下:

。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幼童均未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他們的是非觀念和價值觀仍處於幼嫩期,家長在此時期更要積極透過聖經故事和德育叢書向子女灌輸正確的價值觀,為孩子將來面對的不良資訊,埋下抵禦的種子。

。選擇健康資訊
    家長要主動引導孩子選取合適的圖書及健康的網站,與子女一起進行閱讀,並在他們看不明白時從旁指導及解釋,更重要是分享感受。

。發揮家長輔導角色
    當孩子接觸到不良資訊時,家長態度不宜過份緊張,以免激發孩子對不良資訊的好奇心,家長應該從旁提點他們正確的思維。

。以身作則
    家長要以身作則,不應沉迷於一些譁眾取寵或意識不良的資訊,更不可在孩子面前接觸。

    香港已經由百多年前的小漁港,演變為現今的知識型的社會。我們的孩子必須具備有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維,加上擁有良好的品德,才能有足夠的智慧去明辨是非而作出理性判斷。在這廿-世紀的資訊時代,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必要具備傳媒資訊素養,來適當選取、運用、分析及綜合資訊,甚至創造知識,社會才能不斷進步。

「倚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智2:23-3:9)

陳淑儀校長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