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1月)

在2013年9月20日 經濟日報專訊有以下的報導:

    『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去年調查全球45個地區,發現本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排行全球第一。』

    我相信大部份的老師和家長看到以上的結果都感到欣喜,然而有關評估報告同時亦指出:「本港小四學生的興趣、動機、信心及課程投入程度等卻幾乎榜尾,本港父母對閱讀的興趣排行也全球包尾,只有14%父母明確表示喜愛閱讀。」大家是否感到很詫異?究竟問題在哪裏呢?

    其實這結果正好反映了香港學校的教育對於提升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頗為成功,普遍能達到應試的需要。但問題就是我們過度將閱讀的重要性集中於應試的需要,而較為忽略培養子女的閱讀興趣,讓他們將閱讀轉化成習慣和嗜好。因此,以上的報告只表示一些短期成果,我們仍未能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以應付將來的各種挑戰及需要。為此,本校一向重視推廣閱讀文化,致力透過營造閱讀環境及多元化的活動去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在學校的大力推動下,近年本校一至六年級都有約90%學生於每一至兩星期借閱圖書,可見成效不俗。

    然而,單靠學校去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仍然不足夠,家庭的配合更為重要。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公布研究,建議父母應多陪伴年幼子女閱讀,向他們講故事,直至9歲為止,指有父母伴讀,對提升孩子學業成績、提高認字能力有幫助。可見親子閱讀有助從小培養子女的閱讀興趣和習慣。以下提供一些親子閱讀的小貼士與家長一起分享:


 。做個好榜樣,經常閱讀報章和書籍,讓子女看到你的閱讀習慣。
 。當家長閱讀到一些有趣或益智的內容,主動與子女分享,共度閱讀的樂趣。
 。與子女一起每天抽空五分鐘作消閒閱讀,如看一則新聞、一頁書或一個短篇故事。隨著小朋友的進展,時間可延長。
 。選擇一些符合小朋支興趣的書籍,每天花十五分鐘和小朋友分享不同類別的書籍。
 。每晚睡前閱讀故事
 。以圖書作獎勵
 。鼓勵小朋友隨身攜帶袋裝書,以便等人或等車時閱讀。
 。假日時帶子女到公共圖書館閱讀及借閱書籍。

陳淑儀校長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