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3月)

     如不用出外公幹,我都喜歡在校門外跟大家打招呼。看著學生帶著笑臉 走進來,展開愉快學習的一天,心裏總感到莫名的歡欣。我除了跟你們說聲早,或與家長攀談外,更留意到家長送子女回校的溫馨場面。有些家長會輕輕地吻孩子的臉說再見;有些家長會為子女添上外衣;有些家長為子女送上早餐。可見「大天」的家長對子女呵護備至,充滿關懷。

    從前有一位孤獨的年輕畫家,除了理想,他一無所有。為了理想,他毅然出門遠行,來到堪薩斯謀生。

    事實上,香港每一個家庭的子女數目多維持在一至兩名,孩子都成為家庭的中心點,父母要做到「關愛」而不「溺愛」實在不容易。但我深信在「關愛」中成長的孩子,他們不僅會被愛,亦會懂得關愛別人,擁有同理心,能彼此欣賞及互相包容,無論待人和處事都會正面和樂觀。然而,過份「溺愛」孩子則會取走他們面對及解決日常生活困難的機會,亦會減低他們的自理能力,致使在成長過程難以適應社交生活及面對逆境的能力,一般來說處事能力及自信心都會較弱。

    因此,家長要懂得適當管教孩子,讓他們學會自理及勇於面對挑戰。我很認同教育局資助的成長的天空計劃,其目標是提升學生的「抗逆力」,究竟什麼是抗逆力?以下資料值得家長參考:

抗逆力是指一個人面對危機或困難的適應能力,能減低或克服逆境所帶來的傷害。一個擁有高抗逆力的人,能轉化逆境令生命更強。即使面對困難、失敗和挫折都能正面積極地回應和面對。更能從中學習成長,加強生命的承受力。

抗逆力有三大元素(摘自成長的天空計劃的理念內容):

C – 效能感(Sense of Competence)

包括人際技巧、解決問題能力、情緒管理及目標訂定等。人際技巧是指適應不同文化的靈活性、同理心、幽默感及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是指懂得運用資源及尋求幫助的能力。情緒管理是指能察覺自己的情緒並正面表達出來。目標訂定是指了解自己的目標,並具備訂定計劃的能力,從而達至自己的目標。

B – 歸屬感(Sense of Belongingness)

人若在被照顧及被支持的關係裡,對這段關係存有期望並積極參與其中,歸屬感自然而生。青少年應該最少有一名關心或照顧自己的家庭成員,教導他們積極態度,理解、支持及幫助他們。在家庭以外,教師是最有影響力的人。

O – 樂觀感(Sense of Optimism)

相信未來是光明和充滿盼望的。Martin Seligman (1995)在〝Optimistic Child 〞一書中強調樂觀感是可以培養的,主要是取決我們怎樣看待當前的逆境。我們若將當前的逆境看為暫時的、個別的和外在的,就能較樂觀及正面地面對逆境。

    本年度校本輔導主題是「讚賞」,教導學校懂得欣賞自己及別人的優點,多從正面樂觀的態度去觀察事物。此外,「大天」一直以來都積極推動全校性校本輔導活動,除參與成長的天空計劃及乘風航活動外,我們更組織歷奇先鋒、關愛大使及愛心大使等活動,目的也是提升學生抗逆能力及正面能量,從失敗中學習,再接再勵,勇於接受挑戰,建立健康正面的人生觀。當然提升孩子的抗逆力不單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其實家庭的參與及支援,對建立孩子的抗逆力也是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家長需要從小開始培養孩子要有樂觀積極的人生,給孩子一個合理正常的生活模式,讓孩子在成長路上坦然面對困難及挫折。以善意的態度作出鼓勵及讚賞,好讓孩子承擔責任及對個人的行為負責。

資料來源: 1.http://hk.kidsno1.com/component/content/article/40-learning-steps/585-2011-12-29-10-11-58.html 2.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pc_read/050608-005/ 3.教育局成長的天空計劃

陳淑儀校長 
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