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2月)

    農曆新年是中華民族最重視的日子,新年到,意味著春天將要來臨,萬象復甦草木更新,新一輪播種和收穫季節又要開始,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就是這個意思。

    春節的起源,有說是來自耳熟能詳的「年獸故事」。傳說中「年」是一種巨大而兇猛的怪獸,本來只是以牲畜為食,後來冬天食物短缺時,開始吃人,百姓不堪其擾,便決定想法子趕走牠。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人們發現這頭年獸原來害怕三樣東西,一是紅色,二是聲音,三是火光,於是人便想了一個辦法。冬天一到,家家戶戶都在門上掛起紅色的桃木板,敲打器具發出很大的響聲,並在門口燃起熊熊的火。夜裏,當年獸正要覓食的時候,赫然發現家家戶的門前都有紅色和火光,又聽見吵雜的聲響,便嚇得頭不回的逃到深山裏,再也不敢出來了。

    為防止年再來作怪,大家就這樣通宵守夜,第二天一早,逃過一劫的人們便開心的互道恭喜,並大肆慶祝。現在過年時在門上貼紅色春聯,放鞭炮,守歲等習俗,據說就是由這個傳說而來。

    雖然這個傳說難以得到証實,但是中國是以農立國,春季的來臨代表耕耘的開始。古人的「年」字是以「禾」及「千」兩個字組成的,意味著五穀豐盛,收成良好的意思,農民在歲晚時檢討過往一年的收成,亦對未來一年充滿期望,根據中國歷史文獻記載,自堯舜時代開始,人們就有在新年慶祝豐收、迎接新歲的民間風俗,後來逐漸成為一個既定的傳統節日。

    校長相信家家戶戶都為了迎接農曆新年辦年貨,而在現今的商業社會裏,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卻造就了無限的商機,很多商店都透過減價促銷鼓勵人們大量消費。但我們別忘記農曆新年重點是慶祝一家團聚,向親友表達關心和互相祝福的好日子。透過這節日我們更應多點關心身邊的親友及向有需要的人提出援助。因此,我非常鼓勵大家將壓歲錢(利是錢)捐助一些志願機構,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以發揮基督博愛精神。

    除此之外,校長更希望大家齊過一個綠色新年,齊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以下是一些環保小貼士:
• 封利是不一定要用新鈔,用「迎新」鈔票也一樣「應節」啊!
• 選擇插口式利是封,以便循環再用啊!
• 新年好應是皆大歡喜的,所以還是少吃魚翅、野生珊瑚魚、海參、花膠和鮑魚等以瀕危物種製成的食品吧!
• 舉行聚會時,盡量計劃預備適當的食物份量,避免浪費食物,同時應使用可重用的餐具。
• 以電子賀咭代替傳統紙製賀咭,既環保,又能表達心意。
• 購物前要三思,摒除人有我有的物慾,以免浪費金錢和資源。
• 送賀年禮品已很有禮了!不用更多的額外包裝了!
• 購買賀年禮物時,可以自備購物袋,以減少使用膠袋。
• 雖說「年年有餘」,但在「大掃除」中所發現的多餘的物品,大可以捐給慈善團體或進行回收,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 在「大掃除」後,將金屬、塑料、廢紙及其他可回收物品(例如:舊衣服、舊電器)等可回收的廢物與其他廢物分開處理,方便循環再造。
• 把「好意頭」的揮春循環再用,好事自然來!


http://www.greensense.org.hk/greenfest/newsyear.php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13112400144

此致

陳淑儀校長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