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5月)

五月份有甚麼節日?相信大家都知曉是「母親節」。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目前所知最早的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古希臘人在母親節向眾神之母瑞亞致敬。其後17世紀中葉,節日流傳到英國。在這一天裏,出門在外的青年會返家,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每年5月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香港也跟隨美國將這天定為母親節,雖然這天並非法定假日,但我們也會在這天以送禮物、康乃馨或陪同母親飲茶來表示感恩母親對子女的照顧。


校長透過母親節與大家分享冰心的一首詩《紙船》。

《紙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裡。
有的被天風吹卷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疊著,
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這首是冰心以一個童心未泯的孩子的口吻寫成,將對母親思念之情寄託在摺紙船這童趣玩意中。校長希望大天學生能感恩及珍惜母親對你們的愛,並且透過行動向母親表達你們對她關愛之情。

另一方面,天主教教會也將五月定為「聖母月」,聖母瑪利亞不但是耶穌基督之母,也是聖教會的母親,我們不但教導學生孝愛母親,亦會以尊敬之心孝愛聖母,增長聖德,由熱愛聖母而熱愛耶穌,遵從天主聖言。

參考資料:

http://guwen.zx98.com/yuedudaan/shigeshangxi/201403/25293.html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