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3月)

校長在童年時特別喜歡閱讀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及伊索寓言,因為這些故事背後都有一個發人深省的寓意。這個月份,校長與大家分享安徒生童話中「國王的新衣」這個家傳戶曉的故事:


故事裏的國王愛著新衣,老是命令裁縫替他做不同式樣的服飾。終於,國王遇上了騙子,請纓為國王縫製世上神奇的衣服,並謂只有聰明人才能看得見。國王開心極了,心想:「我穿上這件衣服,就可以分辨誰是聰明人了。」

兩個騙子領了大筆金錢,開始縫製這件神奇的衣服。過了一段時間,國王心急了,想親自去看看,但又怕看不見那塊神奇的布匹,變成傻瓜國王,於是決定派遣身邊的大臣去看看。

大臣一看,嘩!什麼都沒有!不過,大臣不願國王把他當傻瓜,思前想後,還是假裝看見布料好了。大臣稟報王上:「布料真美,前所未見!」國王開心極了。一次又一次,國王派遣臣子去打探,回來都是一樣,國王相信了。

最後,國王的新衣做好了。騙子捧著新衣拜見國王,得意地說:「陛下,你的新衣做好了,多麼漂亮!穿在身上,你是最英俊、最高貴的國王。」

國王雖然什麼都看不見,但因為臣子以前個個都說看見布匹,現在又個個讚美新衣,國王怕自己比人蠢鈍,於是便穿上看不見的新衣,擺出洋洋得意的樣子,往市集出巡。

國王跑到街上,誰都看不到新衣,但誰也不敢說出來,承認自己是個笨蛋。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小孩從人群中跑出來,指著國王哈哈大笑:「哈哈哈!國王沒有穿衣服!」謊言被戳破,人民才敢說真話。

當大家讀完這故事後都看到國王被虛榮心所蒙蔽。國王擁有「權力」及「財富」,表面上生活無憂無慮,但其實內心感到孤寂不安,所以他尋求虛榮的滿足,甚至心甘情願地被騙,為的都不想將弱點暴露給別人。虛榮往往會蒙蔽人的雙眼,甚至拒絕接受真理,甘願說及聽假話。這個故事的結尾,是由一個純真、正直及誠實的小孩識破這謊話而作結,可見小孩遠比大人更加誠實與勇敢。這正如聖經的教導,只要我們願意單純相信,並且回轉像小孩,天主就能進入每一位人的生活中!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決不能進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竇福音 18:1-5,10

參考資料:

1. http://rthk.hk/mediadigest/20140318_76_123094.html

2. http://reading.tp.edu.tw/reading/cht/index.php?

act=bookclub&code=view&id=187809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