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月)

每個人一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第一個老師便是父母,嬰孩透過與父母的接觸,以及所居住的環境去認識這個世界,而亦透過與父母的接觸和互動去學習語言來溝通,孩子性格的形成亦由此而開始建立。可見家庭教育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尤為重要,因為孩子是借助家庭而生存與發展。那麼,如何在家中設計一個可促進子女學習的地方呢?本人在以下建議:


1. 營造閱讀環境 為了加強孩子注重閱讀,家長可在家設置一個圖書的櫃或角,讓子女可將圖書放置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好讓他們能隨時翻閱圖書。家長亦可鼓勵子女在空餘時間多借閱讀書,並將之放好在圖書櫃或角,不會隨處放置,以免遺失。此外,家長應陪伴孩子閱讀書籍,從繪本開始,再過渡至韻文歌曲、短篇故事、甚至小說,以養成子女閱讀習慣,以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

2. 設置語言環境 家長可購置一塊水松板或壁報板掛在牆上,然後鼓勵子女將該星期所學的字詞及相關圖片貼在板上。家長也可參考坊間的圖解字典的內容按不同主題將貼字詞,透過遊戲方式與子女一同學習。家長可利用網絡資源,蒐集不同材料製作字詞咭。這有助於透過視覺加強學生對於字詞的記憶及增加識字量。

3. 善用資訊科技 家長可利用一些免費學習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子女學習,然而家長不但要選取合適的資源,更要從旁協助,親子一同參與,與子女一起學習但另方面也要限定子女使用電腦的時間,以免沉迷。

4. 加強親子溝通 家長需有穩定的情緒,形成良好家庭氣氛。家長即使工作忙碌也應抽空與子女溝通,與子女傾談學校發生的事情,了解他們在校的學習情況及同學之間的關係,把握機會教導孩子一些處理問題的方法。而家長應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鼓勵學生學習,不應動輒打駡方式教導子女,影響他們對學習的信心。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詢問處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