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2月)

  我很享受與學生午膳小聚,因為他們總帶笑臉與我攀談。學生最喜歡看校長午膳吃甚麼、問校長有甚麼興趣、年紀有多大等。當問到校長有關年齡的問題,通常我都會讓他們猜猜,他們總會將我跟他們媽媽作出比較。當然作為女性的我沒有向他們透露自己的真實年齡啦!孩子總是純真可愛,難怪耶穌特別眷顧小孩。

  在瑪竇福音18:1-5,10就有以下的記載: 就在那時刻,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一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 」 「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 」 小孩子是天真爛漫的,他們有著單純的信心,不論對主對人,都不會多疑多慮。然而,社會上有不少家長都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除了日常上課外,還不斷替子女報讀“ 多個 ”學習班,催谷子女加快成長,希望他們能爭取做到最大、最威和最強。事實上,這種“以多、快、早取勝”的學習催谷法,不但扼殺了子女對於學習的興趣和動機,他們的學習方式也只會是被動,使孩子失去了對學習的好奇心及探索能力,也遑論對知識的追求了。此外,由於孩子在這種 “爭勝行先”的氛圍下學習,他們性格亦會變得較為自我,忽略對別人感受,甚至對有需要的人視若無暏。因此,家庭及學校教育都要深思如何保守孩子與生俱來的真善美,以及對追求知識和真理的渴求。〈待續〉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