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1月)

校長在家的陽台及室內都栽種了不少植物,有屬於仙人掌科的多肉植物、迷你楓樹、蘭花、香草等。但最近因為太忙碌,生活太累,無暇照顧這些植物,致使部份植物生命垂危。一種悲涼頃刻從心中升起,我既自責自己的疏忽,也哀嘆生命的脆弱。因此,我急不及待拿起澆水壺給植物補水及施肥,希望能挽回它們的生命。經過數天的照料,原本垂死的植物逐漸回復生機。可見生命雖有脆弱的一面,但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亦恢復過來茁壯成長。


「生命」是天主教敎育核心價值之一。在「創世記」中,天主創造天地萬物,賜予生命予地上各物。然而,在宇宙萬物中唯獨「人」享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因為唯獨「人」是「按天主的肖像」所造,天主是人類生命的創造者,人是有靈的生命。因此「生命」乃是天主給人類無價的恩賜,珍貴而神聖的。每個人都有其對生命的權利,這從受孕的一刻開始,直到生命的自然終結,都必須要獲得尊重。既然生命是天父所賜,我們必須常懷感恩之心,好好珍惜和保存這生命。


怎樣回應天主所賜予的生命呢?首先,我們要孝順父母和愛護家庭,因為父母蒙受天主的祝福賜予我們生命,而家庭就是孕育我們這個小生命場所。你們作為學生更要努力學習,獲取知識從而尋求真理,力行公義,實踐聖言,跟隨主耶穌基督留下愛的足跡。當人生無論遇到任何挫折,都能積極正面去面對生活中種種考驗,努力活出生命以獲豐盛的人生。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