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0月)

本年度「大天」的其中一個發展重點是培養學生的自學精神。簡單來說自學是指一個人較少依賴他人的幫助掌握知識和應用知識的能力。要有自學精神就要有自學能力,然而自學能力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過程是複雜和多層次的,是需要長期堅持自學才能形成習慣。


本校以培養學生自學精神為發展重點,主要是因為過往的單向式知識傳授及學習已經不能應付資訊急速發展的社會需要。我們的孩子必須掌握自學能力,因為他們不但要懂得從浩瀚的資訊中獲得知識,亦要掌握知識的質量和速度,並能不斷擴大知識面。因此,自學能力所培養的不僅對當前學習尤為重要,更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正如前述,要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並非易事,因為它是一個人多種智力因素結合和多種心理機制參與的一種綜合性能力。因此,我們在制訂策略時會從「態度」及「技巧」兩方面去處理。我們建議家長在教導子女時都可從這兩方面去引領他們學習。在「態度」方面的培育,我們要引起學生的興趣和好奇心,讓他們有動機學習,初期可能較多利用獎賞去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但這只是外在誘因,而且吸引力都是短期性的。如要學生由「要學」去到「想學」,內在學習動機的形成更為重要,我們建議要多肯定他們學習所付出的努力。我們可高展示學生的作品及提供機會給他們向同學/友伴分享學習經歷及成就。讓他們從別人的肯定中從而獲得成功感和建立自信。


在「技巧」方面,我們要教導學生思維方法,例如腦圖、范氏圖、天秤思考法等,以擴濶他們的思考領域。此外,我們亦要教導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及閱讀能力,讓他們能尋找資訊及去理解資訊內容。伴隨著的亦要有資訊素養的培育,使學生都懂得去發現、評量和有效使用資訊,以能解決問題及作出決定。當然我們更要教導學生整理、分析、綜合、創造等研習能力。學校亦會安排學生預習和教導學生摘錄筆記,讓他們掌握課堂學習的要素。學生除了要掌握以上「技巧」外,自學最終是要他們能學習自主,他們要知道自己想學甚麼,並能熱烈追求所要學的東西。而在學習過程當中,學生能為自己自訂學習目標、自我規劃、自我監控、自我評價及自我修訂。這種自主模式的學習會終身伴隨我們的孩子成長,以應付未來學習和工作需要。本人深信透過家校共同教育,孩子的學習會不斷進步。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