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3月)

  近這兩個月份流感肆虐,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三月份仍是流感高峰期。因此近日收到坊間有很多治療流感的訊息,例如食用洋蔥、飲用檸檬、按壓穴位等。我都非常認同多吃有益的食物。對於預防疾病確有功效,但我們更要多做運動,鍛鍊強健體魄。
  要知道,我們都市人不論在工作和家裡都活在一個較狹窄的空間,除工作和學習外,以前在家裡我們大多看電視或看書,間中亦會到附近公園玩耍。但隨著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的出現,我們的子女都喜歡留在家裡使用這些電子產品,減少了外出活動的興趣,更遑論做運動了。因此,本人強烈建議家長替子女安排運動時間在他們的學習時間表當中,因為孩子要有強健的身體才能有精力進行學習及處理事務。究竟運動有何益處呢?

   其實運動無須劇烈,也可促進身體健康。每日的運動量,只要相等於消耗150卡路里熱量,已足以令身體獲益。簡單來說,令人流汗、心跳加速及呼吸加快的運動,都可視作劇烈程度中等或適量的運動。在每星期最少五天進行每天不少於三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巳經能夠促進健康及減低患上部份慢性疾病的風險。除了連續進行半小時的體能活動外,
也可將三十分鐘的體能活動時間分成三節,以每節十分鐘來進行。週一至週五如無時間外出,我們在家也可做運動,建議如下:

膝蓋輕輕彎曲,腋下夾緊,手腕轉動,像在跳繩一樣左右腳互換,持續輪流以單腳跳躍。速度是1秒2步,1分鐘120步。
這種運動的能量消耗量是一般步行的3~4倍,能夠消除肥胖、提高全身耐力。不妨在看電視或聽音樂時,同時輕鬆愉快的運動。

背部打直,縮腹,雙腳與肩同寬,輪流將膝蓋以下的小腿部分向後踢;腳跟以稍微快的 速度像要踢到臀部般,奮力往上踢。
右腳彎曲時,重心在左腳;左腳彎曲時重心在右腳,這樣子會更有效果。
身體要稍微前傾。速度是1秒1步,1分鐘60步。
能量消耗是一般步行的2.5倍。能夠集中刺激大腿內側、臀部, 對於消除下半身浮腫、靜脈瘤、大腿橘皮組織(脂肪團)、手腳冰冷有效。

和在室外行走時不同,腳要稍微抬起,腳尖先著地,然後腳跟。每一步都要確實踏在地面上。
將厚厚的雜誌等東西捲起擺在腳底下,和踩青竹一樣的動作按摩刺激腳底板,對於改善手腳冰冷很有效。速度大約是1秒2步,1分鐘120步。要領踏步時,將整個腳底板壓向地面。
在室內一邊看電視一邊安全踏步,同樣能獲得十足效果。
只需要一點平方公尺大小的空間即可進行,只要學會室內原地踏步運動就能夠每天走路,相當方便。將它變成一種習慣,對於年老後的健康也會有所助益。

淺坐在椅子上,約椅子的三分之一,雙腿並攏,雙手垂直,握住椅子的兩邊,頭部略為往下低。
頭部往上仰,腿部往上抬起,同時背部稍微往後仰,保持10秒。腿部抬起的同時兩腿做交叠狀,像蹺二郎腿的姿勢,保持10秒。 這可改善背部疼痛,加速新陳代謝,收緊小腹。

   除了在家裡做運動,我們也可於每天晚飯後出外散步,放假時到球場打球,或到郊野公園遠足都是不錯的運動。

資料來源:

午膳聚一聚
如欲與校長共晉午餐,請撰寫一封簡單的邀請信投入金魚缸旁的「校長信箱」,邀請信內容必須要填寫你所就讀的班別、姓名和自我介紹。校長收到邀請信後會主動與你聯絡,相約午膳日期。(別忘記寫信格式要有上款、下款、內容及日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