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2月)

  每年十二月,香港維多利亞港兩旁都有燦爛的燈飾來慶祝聖誕節的來臨,而大大小小的商場亦會佈置各種聖誕飾物,四處都洋溢著聖誕氣氛。但對於我們天主教來說,踏入十二月是「將臨期」(聖誕節前四個星期),主要是慶祝迎接基督來臨對人所帶來的救恩。
學校在將臨期會透過早會幫助學生醒悟祈禱,及反省生活,尤其是對自己每日所言所行之反思,然後作出悔改,並以行動來改善生命,來準備自己迎接救主。我們積極鼓勵學生改掉壞習慣,要做到改過遷善,不但要懂得愛自己,亦要愛家人和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在家庭內的行動可包括努力求進、孝順長輩,友愛弟兄姊妹、幫忙做家務等。在社會上則可透過捐贈玩具、賣旗籌款、探訪長者等來主動關心耶穌所特別關心的人,以表達「凡我們為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耶穌而做」。
在將臨期和聖誕節期間,我們都會用將臨環、聖誕樹和馬槽等來佈置學校。你們在觀看這些裝飾時,焦點不在於裝飾物的外表是否精緻漂亮,而是物件背後所象徵的意義。那麼這些裝飾物本身有何象徵意義呢?
將臨環:花環的圓形象徵天主的無始無終及永恆;環中的常春樹枝象徵天主的永恆不變及新生
命。蠟燭的光,象徵著基督的光,驅散黑暗。
聖誕樹:據稱聖誕樹最早出現在古羅馬12月中旬的農神節,隨後德國人把12月24日作為亞當
亞當和厄娃節,在家放上象徵伊甸園的“ 樂園樹 ”。樹頂上掛著代表聖餅的小甜餅,
餅,象徵贖罪;還點上蠟燭,象徵基督。聖誕樹一般是用杉柏之類的常綠樹造成,象
徵生命長存。
馬  槽:按照「路加福音」的記載,聖母在白冷生了耶穌後,並安放在馬槽裏。(路2:7)我們安置馬槽,目的是贍養主耶穌誕生的情景,領悟到天主派遣聖子下降人間,與人接觸。
    -在這並普世歡騰的日子,主佑各人內心都充滿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