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11月)

  本學年開始實施全年三次考試六次評估的政策,其中評估不會納入考試分數,但卻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因為它的主要功能是一個進展性的評估。換句話說,當學生學習到某一階段,老師就會安排一次評估。一方面可讓家長和學生知道自己的學習情況,另方面老師可按評估結果,來調適課堂教學,使學生學習得更為有效。我們的第一次考試將於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家長需要督促子女努力溫習,求取進步,以爭取佳績。每當考試的來臨,確實對家長及學生都構成一定的壓力,但只要你們有充足的準備,壓力也可化為動力。以下是校長與大家分享怎樣為考試作好準備:

  1. 制訂目標:與子女一起訂定成績目標,讓子女有清晰明確的奮鬥方向,激發鬥志。但要留意所訂目標應只能稍為超出孩子現時的能力範圍,而並非遙不可及。
  2. 編配時間:應與子女一起計算距離考期餘下多少日子,妥善分配各科需要溫習的時間。以免“臨渴掘井”和考試前夕臨急追趕,增加焦慮感。
  3. 溫習方式:不同學科有不同的溫習方式。例如中英文科著重字詞的默寫和背誦,可用串故事形式背記,亦要子女講解詞語的意思和用法。如遇英文文法題,要子女學習標示重點字詞,並解釋該題填寫該答案的原因。如果是數學,子女必須掌握數學概念及多做不同類型的練習題,以及多運用解題技巧(繪畫數線、繪圖、列表等)。而常識科則要讓子女熟讀課文內容及懂得書寫課文內生詞,在家更要與子女分享及討論每天時事新聞,鼓勵子女多問「為甚麼」。
  4. 注意題目:透過平日做功課,讓子女養成仔細閱讀題目及各項說明。注意審題,找出題目關鍵詞,切忌答非所問。
  5. 熟習試題:要重溫該學段所有工作紙、作業、補充及評估卷,將以前做錯的題目重新做一次。家長也可購買以評估形式編著的額外補充,限時讓子女完成,使能熟習考試題型。
  6. 充足休息:每天必須要有足夠休息,養成早起早睡習慣,保持良好的考試狀態。
  7. 正面鼓勵:家長應多用正面方法去鼓勵孩子,不應責罵,以免影響子女考試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