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

常識科工作目標

  1. 運用教育出版社(e-smart)網上平台練習,讓學生於星期六、日假期完成相關練習。

 

  1. 印製校本剪報課業-「月剪」,透過持續性的剪報課業,加強學生對時事新聞認識及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1. 運用「翻轉教室」教學法,讓同學於課堂前觀看短片或閱讀資料,並完成網上的評估,老師收集數據後可於課堂上討論及回饋學生。

 

  1. 老師安排學生於課堂中將課堂重點以文字、列表、圖表等形式記錄在常識科筆記,亦會指示學生於課本之中標示出課文重點。三至六年級科任老師會於課堂中指導學生使用高層次思維策略於常識筆記簿中,如因停課需要遙距教學,老師亦會透過遙距教學形式,讓學生繼續摘錄筆記。

 

  1. 老師於進評後,針對學生表現未如理想的部分,印製相關的學生表現檢視表,以改善學習表現。

 

  1. 本組會安排學生於長假期完成常識科圖書閱讀工作紙,老師再於課堂中著學生向同學分享是次閱讀經驗,如同學表現理想,可給予TKT存摺蓋印,以示鼓勵。
  2. 印製校本高層次思維小冊子,課業設計以高層次思維13式為模式,並加入高層次思維13式的使用說明,以提升學生解難及創造能力。

 

  1. 安排五年級老師參與由教育局主辦及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統籌的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主題為「學校在常識科實踐STEM教育,提升學生學習科學、科技及數學的效能」,透過與友校交流及合作,優化學與教及提升學生在STEM範疇的學習表現,並增加教師專業發展及交流的機會。

 

  1. 繼續發展「動物小天地」及「霹靂農場」,著學生參與飼養及種植活動,從中學習珍惜生命。今年會於「動物小天地」引入校本管道式免換水過濾系統於本校的舊魚缸之中,並加入校本AR APP,讓學生能透過平板電腦中的AR 立體動畫、影片、資料及互動遊戲,讓學生學會水中生態平衡及過濾系統之科學原理,並帶出地球生態平衡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讓學生從社會、國家及世界的層面學會熱愛生命,發揮生命的意義。本組會於「動物小天地」及「霹靂農場」中張貼場地守則,並於早會時向同學們介紹守則,並引導學生思考不守規則對小動植物及他人的影響,培養學生日後成為富同理心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1. 本組會製作校本工作紙,主題為「守法及同理心」,工作紙內容會配合常識課課題,老師著學生會於課堂上討論守法的重要性,引導學生從他人、團體及社會等角度思考自己不守規的後果,培養學生日後成為富同理心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1. 與德公組協辦國家安全教育週活動,透過學習活動,讓學生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培育他們成為守法的良好公民。

 

 

  1. 因應疫情的不穩定因素影響下,本組會繼續推行校本式的「STEAM From Home計劃,學生及家長可以利用簡單日常生活的物品來做的STEAM 活動,以遙距形式進行相關的STEAM 活動。最後,會透過Google Form來檢視學生學習的情況。
生態魚缸實時監測

常識相片分享

trumpet trumpet trumpet
一人一花種植比賽 全港中小學生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競賽 同學正親自嘗試自製牙膏
trumpet trumpet trumpet
同學利用紙皮等簡單身物料製作機械臂 同學利用簡單的材料來製作走馬燈 同學利用簡單的材料來製作懸氣壽司
trumpet trumpet trumpet
常識百搭 第二屆STEM香港小學生大獎賽 第三屆中國歷史校際精英問答比賽
trumpet
藍天綠地在香港學界設計比賽系列2018全港學界環保栽種比賽